【停課不停學】劉駿校長線上分享學好英語的秘訣


澳門城市大學關注同學們在疫情期間的身心健康,舉辦「疫情下澳城大慰問學生線上名師講座」,豐富同學們的線上學習資源,由本校名師為同學們帶來系列主題分享。校長劉駿教授今天帶來線上名師講座的第一講,與同學們分享學習英語的親身經歷與從教三十多年的經驗,講授中國人學好英語的十大秘訣,逾4000人次觀看,氣氛積極熱烈。

劉駿教授表示,疫情期間以線上名師講座的方式與同學們交流和分享是非常難得的機會,也是很寶貴的經歷,希望通過講座為同學們在疫情期間的學習與成長加油打氣,從語言學習、心理諮詢及跨文化交際等方面的學習切實為同學們提供幫助。

作為線上名師講座的開篇,劉駿校長為同學們講述了英語學習的基本概念,從英語學習環境、學習與習得的差異、學習英語的最佳年齡、應勇於嘗試和鍛煉等方面講述英語學習的重要因素。劉駿教授續談到良好的學習方法與運用,將幫助同學們提升語言的知識與語言的能力。劉駿教授根據自身英語學習及教學的經歷,總結出學習英語的十大秘訣:

  • ,欣賞詩歌(Appreciate poems);
  • ,練習繞口令(Try to tongue twisters);
  • ,練習公共演講(Practice public speaking);
  • ,理解英文中的幽默(Understand humor);
  • ,熟記名言(Learn quotations by heart);
  • ,廣泛閱讀(Read extensively);
  • ,持續的學術寫作(Never stop academic writing);
  • ,觀看脫口秀/訪談節目(Watch talk shows);
  • ,學習名人演講(Study presidential speeches);
  • ,感受並享受講述故事與戲劇(Enjoy story-telling and drama)。

此外,劉駿校長對所有新生同學的學習規劃提出幾點建議與希望:第一,在課堂學習、閱讀大量資訊的同時勤於思考,理順所學;第二,加強團隊意識,學會合作,提升自我認知;第三,敢於接受挑戰;第四,善於表達自己;第五,廣泛閱讀與學習;第六,保持好奇心,善於學習和接受新事物;第七,多找機會學習專業以外的知識,豐富自身;第八,善於觀察和學習周圍的人與事;第九,時常反思自身所需與所做,持續提升自己;第十,謙虛求教。講座期間,劉駿校長與同學們積極開展線上互動,耐心解答同學們的疑問,反響積極。如欲重溫,請按此回看講座視頻。



© 澳門城市大學 招生事務處